News 最新消息

國道3號增設高原交流道 蘇揆宣布:6月29日通車

22021.06.2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紓解國道3號龍潭及關西交流道的尖峰車流,交通部高公局利用國道實施電子收費後舊有龍潭收費站的重置空間,增設高原交流道工程,今日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至現場視察,並宣布高原交流道於6月29日中午12時開放通車。

今日上午蘇貞昌在交通部長王國材、桃園市長鄭文燦及高速公路局長趙興華偕同下,至現場視察工程完工通車前的準備情形。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龍潭地區周邊分布有中山科學院、龍潭科學園區、渴望科技園區及石門水庫、小人國、六福村等風景遊樂區,甫完工的台灣客家茶文化館也在附近,為桃園市科技及觀光產業重鎮,中長程交通需求大。

但現況進出國道3號,無論由北側的龍潭交流道或是南側的關西交流道,均須穿經龍潭、關西市區,以致上下班尖峰時段及假日,經常造成該路段國道主線及交流道服務水準降低,連絡道路及地方道路嚴重壅塞,影響地區整體發展。

為改善這項問題,桃園市政府與地方人士積極推動及爭取增設龍潭地區第2個交流道,現已完工。王國材說,待高原交流道開放通車後,民眾下交流道前往鄰近的渴望園區、小人國、六福村、中山科學院、石門水庫等著名景點或是產業園區,僅約需3至10分鐘車程,將可有效分散鄰近的龍潭及關西交流道的進出車流,提升服務水準,並減輕地區道路通過性車流的交通負荷,紓解交通壅塞問題。

高速公路局長趙興華簡報時說明,高原交流道位於國道3號里程71k+480~73k+900範圍,為一鑽石型交流道,並拓寬高原路(桃68)做為交流道的連絡道路,分別於南向、北向各設置有進出匝道共4支,於107年12月4日開工,其中南出匝道橋高程約為306.6公尺,通車後將成為國道3號全線高程最高的交流道。

這項計畫總經費為10.28億元,其中用地及拆遷補償費、高原路跨越橋拓寬工程費共3.41億元是由桃園市政府負擔。

另外,去年至今,行政院也核定了「桃園桃17蘆興南路補助案」、「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國道1號增設中豐交流道工程」、「國道3號增設桃園八德交流道」等工程,將可提升桃園地區整體路網的運輸機能。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