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修建 重現茶港風華

22020.11.06

2020/11/06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龍潭區三坑地區早年陸運不發達時,貨物仰賴大漢溪水路運輸,三坑茶港成為河運集散中心,市府客家事務局配合「浪漫台三線計畫」,今年3月投入4500萬元進行「三坑茶港水與綠營造計畫」,以現代藝術與科技復刻當年茶港風華,昨天完工啟用,「挑擔細路」重現茶路古道,別有風情。

「挑擔細路」 重現茶路古道
從清治到日治時期,龍潭的窩子、三水、三和一帶有很多茶園,當時桃竹苗陸運不發達,茶葉仰賴水路外運,工人得先挑貨至茶路古道,再以三坑茶港為起點,經大漢溪轉運到台北大稻埕,再銷往國外,三坑商業繁華盛況而有「龍潭第一街」稱號。

史料記載,昔日的茶產轉運站「二段潭古渡船頭」,就是龍潭先民口中的三坑茶港,因時代變遷,早已填覆,16年前縣府將三坑茶港改建成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挑茶古道成了農田小徑,大多不見舊日風貌。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出席啟用典禮時說,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依山傍水,每逢假日遊客如織,市府除修繕原有公園設備、新增停車場,也規劃450公尺長「挑擔細路」,重現茶路古道,讓民眾愜意散步,在田野、樹蔭下感受茶農運貨的情境。

結合藝術與科技 營造風情
另將公園內年久失修的集貨橋拆除重建,讓民眾能佇立欣賞山光水色,把去年台三線藝術季創作的「稻之蛹」、「山水.細路慢漫」裝置藝術移至園區擺放,結合數位科技,以擴增實境AR技術,讓人一睹當年港口景象,來自大稻埕的貨物、準備運出口的茶葉、人們忙碌地進進出出,透過投射虛擬景象,彷彿置身龍潭第一街的喧鬧裡。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