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桃園新景點!桃林鐵路活化優先段完工

22018.11.02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林鐵路於2012年走入歷史,荒廢6年後重新活化,優先段「桃園區山鶯路到成功路三段路廊」今天完工,長度1.3公里、經費7500萬元,原本雜草叢生的廢棄鐵道變身成景觀綠帶、自行車道及人行休閒步道,「鐵道風」廊道飄著濃濃的復古味,市長鄭文燦表示,桃林鐵路乘載著許多人的記憶,後續路廊活化工程將持續進行,並計畫在2020年舉辦桃林鐵路藝術節。

路廊活化工程由市府捷運工程局負責,局長陳文德表示,桃林鐵路總長19.2公里,工程分優先段、城鎮之心及後續段三階段,城鎮之心從成功路三段到蘆竹區六福路,長度7.6公里,4億元經費由中央補助1.1億元、市府編列2.9億元,預計11月辦理上網招標事宜;後續段則從六福路到蘆竹區南山路二段,長度1.46公里、經費8000萬元,目前辦理細部設計中,全數完工後可串聯桃園區虎頭山、蘆竹區五酒桶山、羊稠坑等景點。

1968年通車的桃林鐵路屬於台鐵支線,負責載運燃煤到林口發電廠,後於2005年轉為客運,每天早、晚一班車,由於運量及需求量不高,在2012年走入歷史,舊有鐵道封閉、閒置,住在鐵道兩旁的居民回憶,過去運煤時聽火車聲音,就可分辨這班車是載煤往林口,還是空車往桃園方向,活化後整個景觀都不同了。

有居民反映,路廊活化工程前還施作雨水下水道、自來水幹管等工程,施工期很長也影響居民生活,另,「優先段」完工的路廊有部分路段緊鄰住宅區,將有許多長者散步、休憩,擔心長者會被自行車撞傷。

對此,鄭文燦表示,施工期間確實影響到居民生活,會研擬是否專案減收地價稅、房屋稅,這部分將請地方稅務局專案處理,而優先段的自行車與人行道會盡量區隔。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