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台銀 將赴矽谷設辦事處

22017.04.26

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指出,台銀將內外並進配合「亞洲‧矽谷」計畫,決定將赴美國矽谷申設辦事處,預定報送5月12日董事會通過,後續希望辦事處漸次升格分行。

此外台銀也將在桃園青埔設置「亞洲矽谷分行」,透過國內外併進設置據點,一方面掌握美國矽谷的最新動態,也就近協助亞洲矽谷計畫裡廠商發展所需金流。

呂桔誠說,台銀在美國矽谷設置據點:「是12年前的夢想」,因擔任台銀董事長時適逢第一次金改,當時整個銀行體系的逾放比偏高、備呆覆蓋率偏低,使夢想在當時被「封存」,如今適逢政府推展亞洲矽谷計畫,被封存12年的夢想終於被國發會「解開」。

呂桔誠指出,隨著ICT(資訊與通信科技)及IoT(物聯網)技術日新月異,智慧城市與金融科技已成為受到各國高度重視的發展議題,「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的成立更是推動我國智慧城市發展以及金融科技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計畫。

在智慧城市方面,政府正規劃整合公共設施、交通、醫療、治安、水電瓦斯等系統資料,再由智慧平台進行資料的整合與分析,達到智能管理的效果。

至於金融科技方面,政府已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以及草擬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法案,同時也建立創新基地,提供技術交流、投資媒合、專利申請以及協助新創公司獲專業諮詢,以落實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合作以及人才培育。

在昨日國發會與台銀合辦的「台美數位經濟論壇之智慧科技研討會」中,政府政策如何規劃及法規如何鬆綁、銀行業者如何藉由金融科技成功提升消費者體驗以及如何在專利戰中確保本身競爭優勢、科技業者認為何種金融科技最具發展潛力以及未來如何加強與銀行業者的交流與合作,可說是討論四大重點。

但呂桔誠也強調,儘管金融科技有許多便利性,「人的要素」仍然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許多重要決策依然需要依賴人的智慧來進行判斷,這是科技與機器不易取代的部分。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